close

25309263:雅雅之惡性纖維瘤

昨天看到貓注射疫苗的文章,連結到貓疫苗關聯性肉瘤的文章,想著我從去年雅雅第二次開刀就念著要寫要寫,但是或許因為懶,或許是因為覺得好了就好,認為有相同問題的貓也許不多,所以就這樣的拖著......但是今天一早就醒了,一直想著這件事,所以就寫吧。

這位女王只愛我爸,看到我只會跑(是因為每次都是我陪她去醫院嗎?),要照她的照片真是難,先放她第一次開刀到第二次開刀之間的照片,大概是電腦裡照片亂放,我竟然找不到半張之前照的腫瘤的照片,等我最近找到機會照她開刀的部位在放上來。

其實看到許多貓友的文章真的會非常的害怕跟緊張(最後會有連結,我有先篩選過),因為很多都是開刀之後會一直復發,而且腫瘤的部分會持續長大,甚至撐破皮,以致於最後不得不安樂死,因此我要在這邊先聲明雅雅距離第一次開刀已經4年了,距離上一次開刀也有2年了,為什麼會跟其他貓不一樣?我也不知道(我不是醫生......),那時開刀後醫生就有跟我們說有可能是因為施打疫苗的關係而產生的腫瘤,除了會轉移,也有可能會復發。

一開始也只是在右邊腰部靠近背部有個小小的腫包,還以為是被她老公揍-皮皮,所以傷口沒有好,過了一段時間發現,沒有消反而長大,因此帶去台灣大學附屬動物醫院看,一開始醫生也以為是因為打架所造成的黴菌感染(醫生也認識皮皮,覺得他是一隻脾氣怪的貓),吃了一陣子的藥之後沒好,醫生覺得有可能是腫瘤,因此要我們開刀整個取出,之後再化驗是惡性還是良性腫瘤。

 

第一次開刀的結果,醫生取得非常乾淨,化驗完之後是惡性纖維瘤,據醫生說,這種纖維瘤在貓身上非常罕見,因此研判有可能是之前打疫苗所引發的後遺症,不過我內心的疑問是,2005年雅雅那時6歲,而我們家的貓距離上次施打疫苗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疫苗的影響這麼久啊。醫生也說了,這個無法根除,是會轉移跟復發的,因此要我們沒事就把雅雅抱起來摸一摸,看看有沒有凸起的地方,一發現就要趕快開刀割除。

之後過了2年有機會就讓雅雅唉唉叫的抱抱摸摸但是什麼也沒摸到的生活(她真的很討厭這件事),之後在2007年某一天,再次的被我妹摸到有個腫塊,就在上次長腫瘤相對的地方-左邊的腰部,這次雅雅已經8歲了,算是老年貓,醫生說是還好,但是年紀比較大,因此在開刀之前,我們決定花一段時間替她做營養補充,讓她在手術後能夠復原快些,之後才去開刀(這點請先評估家裡貓的狀況,請勿盲從),這次一樣是去台大,也一樣先去內科看腫瘤再轉外科開刀,這次看的內科腫瘤醫生說,因為貓的體型比較小,在化療上用藥方面比較不好掌控(我記得應該是這樣,時間太久了......),所以建議我們直接切除,這次挖的範圍很大也很深,所以醫生說有可能因為感覺肌肉怪怪的所以活動力有可能下降(腰那邊是跟走路有關係的),這2次開刀都有穿緊身衣(整個用繃帶包起來),咬不到,所以回家就讓她待在喜歡的地方,沒事去看看她怎樣。因為已經是老貓了,以後只要發現一小點,就要馬上切除,如果等到大在切醫生擔心她的體力會撐不住。開完刀到現在,我們家一樣也是沒事就執行讓她唉唉叫的抱抱跟摸摸。

現在想想也許是因為很久都沒有打疫苗,所以影響可能沒有像其他貓一樣那麼嚴重(純猜測),在這邊其實很感謝在許多年以前跟我們說其實可以不要打疫苗的醫生(非台大醫生),因為皮皮打完疫苗會背會腫起來,而且會不吃不喝也不動,老爸會很擔心然後第二天就會帶去打所謂的解除劑,根本就是浪費錢,後來醫生就說其實我們家的貓沒有在出門的話,是可以不要打預防針的,之後我們家的貓就沒有再打預防針了,其實現在寫出來還是會有點擔心,當初沒寫也是因為顧慮到這點,我很怕寫出來會有一堆人撻伐(醫生也很擔心啊......我說要寫是他說的時候他可是笑的很尷尬),至少在那時後,大家的觀念還是在一年一定要補一次預防針。

今年帶貓去其他醫院看病的時候(小毛病就在家附近看啦),也會問醫生相關的問題,一開始知道的是狂犬病疫苗會產生相關的問題,後來再次問到建議我們家不用打疫苗的醫生時,他說其實只要施打過疫苗就可能會有機會,因為裡面有一個成分會影響,而且這個會復發、轉移,只要有長過都要小心注意。

至於為什麼會覺得應該是很少貓有這問題,就是因為當年05、06年,我上網查了貓惡性纖維瘤,資料真的有夠少,我一度還懷疑是不是醫生騙我,根本和疫苗沒有關係,或者我們家是特例,因為最後養的Lucky也是打完疫苗如果揉會腫一大包,之後才會慢慢消的體質(所以不能揉),而他也在不用跟我去上班之後,到現在都沒有再打疫苗了。另外我想也是因為資料少,所以我們沒有被許多文章嚇到以致於超擔心她會不會離開我們,反而因為沒什麼資訊,認真的、樂觀的認為割掉就好了,下次長出來再開刀就對了,我想這信心也是有點關係的。當然一開始就叫我們直接完整摘除的醫生佔了非常大的關係(因為先切片再摘除結果有可能會不一樣啊.......)。

現在雅雅10歲了也很健康的陪伴著我們,打這篇文章只是想寫下雅雅長這個腫瘤的經過,至少有隻貓不是像文獻上說開刀完只有19個月的時間、或是像其他貓一樣開完刀一直長,每隻貓都是有機會變好的。也不是提倡不要施打疫苗,我們家的貓在小時候都有施打過疫苗,只是長大之後沒有一年追加一次而已。

附上相關連結
貓咪注射部位肉瘤-這家跟建議我們的醫生一樣,而且差不多就是醫生跟我說的內容。
貓疫苗關連性肉瘤
貓咪論壇相關文章
這裡-有照片

寵物生病有問題請詢問醫師

追加:針的疑惑

這是在某次貓吃靈芝的查資料的時候查到的香港網站,之後也買了她出的書,講的是如何以天然食物來做給貓吃,她寫的相關文章很有參考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色虎斑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