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附近的環境,可以用小時候唱過的歌謠來形容,就是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
    小河裡有白鵝,鵝兒戲綠波,戲弄綠波鵝兒快樂,昂頭唱情歌」

我家是旁邊有小河、後面有山還有一大片竹林,山上沒有火紅的花,倒是有熱死人的西曬,小河裡沒有白鵝,但是有白鷺鷥,大概是因為這樣的環境,所以雖然我家不是住一樓,但是時常會看到讓我驚嚇不已的生物。

最常看到的就是蜜蜂,至於是什麼種類,我不會分辨,我只知道,小時候就算我家的門窗全部關緊,總是會在出其不意的時候,在家裡出現蜜蜂,很大隻而且飛得超大聲,我還記得國小某個愉快的週末只有我跟我妹在家,準備睡午覺的時候,蜜蜂出現了,我們2個只好躲在被子裡,但是那隻蜜蜂像認識我們似的,不管誰探出頭看牠去哪裡,牠都會瞬間改變方向,並且很準的衝向我們的鼻尖,本人超怕昆蟲,所以最後我都派我老妹出來看(怕死兼不負責任的姊姊),在經歷過一次蜜蜂距離她不到5公分的情況後,我們2個決定就待在被子裡不要出來了,之後蜜蜂也很神奇的在我爸媽回家之前消失。

我們家也是蜜蜂選擇築巢的地方,我們家至少弄掉過3個蜂窩,都是趁剛開始做的時候就弄掉,有一次發現的時候已經有點小小的規模了,我爸邊弄還有蜜蜂攻擊他,還好老爸用水攻沒事,但是今年,我沒在蜜蜂築巢的老地方看到蜂窩,倒是某次在陽台曬衣服的時候,發現了一個讓我傻眼的情況,我們家的竹子曬衣竿,有蜜蜂進出,還有一隻在我眼前啃洞,這是什麼情況?馬上上網找資料,應該是竹蜂(又叫黑翅木蜂或木蜂、籐蜂,好多名字,而且看起來長得一樣,所以我猜大概都是同一種吧!!),因本人沒膽在牠們正在啃的時候拍照,雖然牠啃洞的時候超專注,我很嚇的在旁邊走來走去都沒理我,但是我還是沒膽,所以只照了啃的洞。

 

洞

這個就是咬的洞,還有修邊喔!!其實有好幾個,這是其中一個,而且我要說,牠們絕對是按身材是挖的,那天在我注意到有隻蜜蜂從我身旁飛過時,下一個瞬間那隻蜜蜂就在我眼前進去洞裡了,不用1秒鐘.......不過也因為這樣才發現原來我們家竹竿已經變成蜜蜂的窩了。

 

排泄物

據說下面的屑屑是牠們清出來的排泄物,我想大概是在晚上進行的吧,我從來沒看到牠們清理的過程

是說我家的竹竿外面還有一層塑膠膜,這樣也能啃,真是佩服!現在只要經過竹林,都會看看竹子,如果看到枯黃的,心裡都會想是不是有蜜蜂住在裡面......

後來就都沒有看到牠們在我家出沒,以為另覓良地築巢,畢竟築巢是為了養小孩,我個人是不認為我家是適合蜜蜂養小孩的地方,要是被我們家貓看到可是殺無赦的,結果上星期天又看到有一隻在啃洞,而且是在上次我看到地方,大概是同一隻,所以我猜蜜蜂大概都是週末來我家,因為在我看到竹蜂的同時,我們家門口也有2隻超大隻黃色閃亮亮的蜜蜂在飛,所以我們家陽台是蜜蜂週末開Party的場所就對了?!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查或到這裡去看,有牠的照片跟介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色虎斑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